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介(一)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35: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介(一)
为贯彻落实3月17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会议精神,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教育部2018年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法学院拟就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基本要求、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等相关问题做系列介绍,望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对照自己的岗位查找不足,提前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估。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1.审核评估的五项原则:(1)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2)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3)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4)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5)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作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以上原则贯穿于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中,贯穿于专家组的评审过程中,也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自建过程中。
2. 审核评估重点。审核评估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四个度”进行审核。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三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3. 审核评估程序。审核评估主要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结论审议与审核报告发布及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
4.审核评估的信息化。学校要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要求数据全面、准确、真实、有效,以便充分发挥教学状态数据对教学工作的常态监控作用,并通过教学状态数据常态监控收集相关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调节、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