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赵亮老师作题为《于欢案的罪与罚——基于法教义学的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01 07:1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近期“辱母杀人案”被媒体广泛报道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也在法学界引起了热烈讨论,针对于欢案中的诸多法律问题,3月28日我院刑法学博士、副教授赵亮老师在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于欢案的罪与罚——基于法教义学的分析》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由赵亮老师主讲、郭辉老师主持,杨晓辉老师、冉赛光老师、王定辉老师、刘书正老师、苗泳老师、李雅萍老师、贡太雷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与活动,会场座无虚席。首先由赵老师根据判决书对于欢案的罪与罚进行深入理性的分析。讲座分为两部分:一是于欢案中的罪。赵老师首先分析了被害人杜某等人的行为性质,被害人杜某某等人实施的不法侵害行为有四种:破坏生产经营、侮辱、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紧接着,赵老师对“于欢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进行了分析,认为于某存在正当防卫的条件。针对较为轻微的非法拘禁等不法侵害行为,于欢的防卫结果是一死二重伤一轻伤,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成立防卫过当,可以按照故意伤害罪处罚。二是于欢案中的罚。赵老师认为,于欢行为的法定量刑情节包括:防卫过当、自首。酌定量刑情节为:复仇(义愤伤人)的考量、被害人过错的因素、被忽视的被害人一家老幼亲属、被忽视的被害人灰色行为(私力救济的讨债)。如何量刑,赵老师认为应该交给更加专业的法官,要相信法官的能力。主讲最后,赵老师认为对于某些媒体及社会言论应当持保守的态度,真正应该相信的是宪法以及法律的正义。


随后各位嘉宾从刑事辩护、民法、宪法、证据法、犯罪心理学、社会学、中国法制史等各个方面、不同角度对于欢案进行点评讨论,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师生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主持人郭辉老师作了总结,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我们应当做一个理性的人,用理性的态度看待多方社会舆论,我们应当相信法律会给社会一个公正的答案!本次学术研讨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从法律专业视角对于欢案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感受到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了法律思维、提高了法律素养,学术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