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尹志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侵权责任法在民法典中的定位及与各分编之间的协调”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11 08:23: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民法典》编纂的最新动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2018年12月3日,法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尹志强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办题为《侵权责任法在民法典中的定位及与各分编之间的协调》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巍教授主持了讲座

    尹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在传统民法的“侵权行为法”已经发展为现代“侵权责任法”这一大的时代背景下,明确了对侵权责任法的基本认识,同时指出了我国于2009年12月26日通过的《侵权责任法》的不足之处;第二部分讲授了“侵权责任法”与“总则”、“物权法”、“人格权法”等将来的民法典各分编的协调问题;第三部分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征求意见稿)中现有内容的增删及完善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法学院民商法学博士刘书正老师作了简短总结。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尹教授对于侵权责任法的内容及修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最新的立法动态,深化了对相关理论和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发展了辩证的思维,开阔了法解释论和立法论的双重视野,极大地充实了学生们的侵权责任法乃至民法整体知识,同学们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好法学专业知识,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