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费安玲教授为我院学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24: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开学伊始,法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费安玲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债法总则与中国民法典——债法总则理论与立法技术设计”的学术讲座,法学院院长孟利民教授主持。
 
 
费安玲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指出目前我国民法典分则编二审稿未设债法总论,用合同法编的相关内容代替债法总论内容,这一立法安排引起债权编逻辑上的混乱以及与民法总则编的矛盾与冲突。民法典分则债权编的碎片化,没有明确的债法一般规范,必然造成民法典债权编制定上的逻辑混乱,势必造成大量法律漏洞,无法发挥民法典的体系规范作用。建议从法的规范化、体系化角度出发,增加债法总则统领合同和其他法定之债。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同学们认识到法典的体系化和规范化的重要性,加深了对民法债权总论的认识。讲座结束后费安玲教授还与同学们就民法问题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所提问题给予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