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死者人格利益保护深度解读”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57: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法学专业思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法学院刘泓呈博士于521日晚七点,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虽死之日,犹生之年——死者人格利益保护深度解读”的专题学术讲座。

 

《民法典》构建了完整的人格权益保护体系。根据《民法典》第994条规定,自然人的人格尊严不仅在生前受到法律的保护,死后也不容许他人随意侵犯践踏。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民法典》重大的创新和最大的亮点,体现了我国尊重和保护人权的法治理念。

 

刘泓呈博士从著名的“荷花女案”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死者人格利益保护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结合《民法典》人格权编中的具体规定和死者人格利益保护司法实践,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死者人格利益保护的制度演进、理论研究现状及审判实务中的具体做法。刘泓呈博士的讲座,使同学们更加直接地感受到《民法典》对“人”的终极关怀和其中闪耀的“人”性光辉。

 

法学院刘亚男博士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问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问踊跃,师生之间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愉快而富有深度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