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行刑改革深化背景下服刑人员权利保障研究”学术创新团队举办《漫谈服刑人员的生育权》

发布时间: 2016-01-11 15:44: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51216,我校“行刑改革深化背景下服刑人员权利保障研究”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漫谈服刑人员的生育权”的学术沙龙活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院长孟利民教授、科研处处长夏淑云博士、《中国监狱学刊》编辑部曾小滨编审。本次学术沙龙由该团队负责人李玉娥主持。团队成员王揆鹏、栗志杰、李凯瑞、任建通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学校研究生、本科生约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李玉娥副教授作主题发言

活动伊始,李玉娥老师简要介绍了举办沙龙的背景和本团队研究主题、成员构成情况,并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正式开始。在沙龙第一环节,团队成员栗志杰老师就监狱行刑理念的变迁与发展、李凯瑞老师就狱内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博弈、任建通老师就服刑人员权利意识的法社会学研究、王揆鹏老师就服刑人员民事权利的特殊性研究、李玉娥老师就服刑人员生育权的反思与展望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证分析,由宏观到微观、由理论到实践,运用比较研究、历史研究等研究方法对服刑人员生育权问题加以阐释。第二环节中嘉宾们的精彩点评将沙龙活动推向高潮。两位嘉宾对该团队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充分肯定,就沙龙主题及相关问题悉心点评,阐述了自己关于此研究内容的想法和观点,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了沙龙活动效果,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第三环节中师生充分、深入地互动交流,唇枪舌战中交流学术观点。同学们踊跃提问,直抒己见,语言犀利,思维清晰;团队成员和嘉宾悉心听取不同的声音,对所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认真解答。师生围绕主题凝心聚智、各抒己见,在真知灼见的智慧碰撞中,启发学术思想,开阔了学术视野。最后,科研处夏淑云处长做了点评和总结。对这场精心组织、成功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团队带头人以及团队成员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广大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并号召师生多举办、多参与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