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15年度法学院团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12-30 11:02: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5年度法学院团委工作总结

本年度在法学院党委与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法学院党委三观教育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校园学习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良好的效果。
一、团学组织建设方面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三、第二课堂活动方面
四、各类比赛成绩方面
五、学生管理工作方面
一、团学组织建设方面
1、加强法学院团委自身组织建设
1)为更好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团委成立了社会实践部。
2)建立了法学院团委团务工作QQ群,开设了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法苑之声”。
3)规范了各团总支、团支部推优工作、入团、团关系接转工作。
2、积极引导学生会自治建设
1)由管理指导转变,培养学生组织的自我服务、自我治理、自我教育的民主法治意识,充分调动并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2)对学生会部门设置进行调整,撤销了原来的监察部、宣传部。将文艺部更改为文化部,另外为适用现代网络社交方式,积极扩大团学工作影响,增设了网络与微信工作部。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紧密围绕法学院党委三观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的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2、开展了以纪念五四运动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3、开展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4、开展了以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5、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以“母亲节”为契机,发动各班同学精心录制了母亲节视频进行感恩教育
6、组织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进行诚信教育。
法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与个人,如13法学一班团总支获得全国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13司法行政二班张天虎同学不计报酬、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其家人向张天虎同学写了一封分量沉重的感谢信并寄来锦旗,称赞张天虎同学为青年楷模、当代雷锋
三、第二课堂活动方面
以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南,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一)上半年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
1、举办了“诚信”主题演讲比赛
2、举办了“唇枪舌战展风采、妙语连珠增荣光”辩论赛
3、举办了夏季拔河比赛
4、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公务员考试经验交流会
5、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届警苑杯兵乓球比赛
6、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第七届警盾杯篮球比赛
7、组织我院师生参加庆祝申办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成功十五周年文艺晚会
8、组织我院学生参加九三阅兵重大安保任务
9、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燕城监狱实习
(二)下半年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
1、举办了新生才艺大赛
2、举办了英语考试经验交流会
3、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家”法学院12.4法律系列活动。
1)法律知识竞赛
2)司法考试经验交流会
3)法律读一部法律书籍、看一部法律电影
412.4法制宣传与普法教育活动
4、组织我院学生参加学校第二十七届运动会
5、选拔并组织我院辩手参加学校“依法治国飞扬青春”辩论赛
6、选拔并组织我院辩手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法律专业辩论赛
四、各类比赛成绩方面
2015年这一年里,法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文化体育学习、社会实践活动,法学院在第二课活动方面成绩丰硕。
(一)先进集体与个人
113法学一班团总支获得共青团中央评选的“全国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
2、法学院团委获得第五届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3、法学院法律帮助中心获得第五届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4、王现国老师获得第五届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
5、董健老师获得2015年度保定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教师
6、贾帅同学获得保定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佳”网络评选活动获“十佳学生”
(二)学术科技竞赛方面
1、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我院推选的课外学术论文取得2个省级一等奖、1个省级二等奖、1个省级三等奖。
1)孟利民、赵亮、朱杰老师指导、曹子豪同学主持的《大学生网络分期购物现状的调查研究以河北省大学生为例》获得河北省一等奖。
2)尹巧蕊、董健老师指导、王梓荧同学主持的《浅析法律视域下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以余额宝类理财工具为例》获得河北省一等奖。
3)王洪涛、王伟、刘燕玲指导、王怡涵同学主持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下新农村医疗卫生建设调查报告以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为例》获得河北省二等奖。
4)孟利民、郭辉老师指导,潘嘉斌同学主持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与高校法律援助对接研究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律帮助中心为例》获得河北省三等奖。
2、由团省委、社科联联合开展的“以服务社会促进发展,同心共圆河北梦”为主题的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中,我院由刘燕玲老师指导、阮诗娴同学主持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研究》课题获得河北省三等奖。
32015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由孟利民、赵亮两位老师指导的我院青春飞扬团队(王子豪、方路锦、张鹏宇、鲁言豪)课题《法律视角下的大学生网络分期购物现状的调查研究》被立项。
(三)人文知识竞赛方面
1、由教务处、马列主义教研部组织的2015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暨华北五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选拔赛中,我院选手发挥出色,获奖的10名同学中我院占6名,并包揽了前5名。由我院董礼、郝国清、姜帆、季书宇、牛琛琛五名同学组成的一队在省赛中获得华北五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河北赛区三等奖。
2、由校团委主办的依法治国飞扬青春辩论赛,由疏婷婷、何天越、俞少奇、陈薪羽四名同学组成的我院辩论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何天越、俞少奇两名同学代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参加天伦杯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
3、组织法学院辩论队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法律专业辩论赛,与其他高校进行学习交流,学生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也展现了我们警察大学生的风采。
(四)文化体育方面
1、在学院举办的警苑杯兵乓球比赛中,我院代表队分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二名。
2、在学院第七届警盾杯篮球比赛中,我院代表队分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二名。
3、在校团委举办司法警官的摇篮和第二届乐器大赛、第十四届校园歌舞大赛中法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并取得可喜成绩。
1)合唱比赛:法学院两个合唱代表队均取得二等奖。
2)乐器大赛:况宗奇同学钢琴获二等奖、胡晓同学小提琴获三等奖。
3)歌曲类比赛:童为鹏获得一等奖、王浩安获二等奖、高清叶获得三等奖。
4)舞蹈类比赛:民族舞《狼图腾》获得二等奖、军旅舞《雄关漫道》、街舞《see you again》获得三等奖
五、学生管理工作方面
学生会纠察队以法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为己任,认真落实学院警务化管理,为法学院全年无任何重大事故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每学期开学纪律作风整顿,进行队列会操评比、警容风纪与内务卫生大检查,为一学期的学生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坚持日常检查出操队列、警容风纪、内务卫生与晚就寝,始终如一、任劳任怨。
三是重大节日或时间段,加强检查力度,如上半年毕业季送毕业班的最后几天,纠察队每天晚上执勤到凌晨1点多、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纠察队逐一宿舍进行仔细检查、平安夜圣诞节纠察队都认真负责。
四是为学院各项活动维持秩序、保证了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
 
2015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暑期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课外学术调研活动、如何为第一课堂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新的一年里法学院团委会再接再厉,争取在团学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和良好的效果!
 
 
 
                                 法学院团委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