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苗泳老师作题为“党领导人民依宪治国——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20: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我国宪法迎来了第五次修改。为营造良好的宪法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更准确的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和精神,2018年4月13日,长期从事宪法学研究和宪法教学工作的苗泳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党领导人民依宪治国——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解读》的专题讲座。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我国宪法迎来了第五次修改。为营造良好的宪法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更准确的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和精神,2018年4月13日,长期从事宪法学研究和宪法教学工作的苗泳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党领导人民依宪治国——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解读》的专题讲座。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苗泳老师从宪法修改背景和原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等三个方面,对本次宪法修改做了深刻详细的解读。首先,苗泳老师从党的主张宪法化、改革成果的确认和巩固、回应人民的多元需求等方面阐释了宪法修改的原因,并重点提出本次宪法修改的最深刻背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宪法。接着苗老师详细解释本次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国家根本任务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新变化、国家机构的改变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发展等。最后,作为本次讲座的重头戏,苗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本次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即党领导人民依宪治国。苗老师从加强党的领导、人民本位和依宪治国等三个方面,结合党的领导规范化、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相结合、和谐社会和美丽国家建设、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等宪法修改内容,全面阐释了通过宪法修改实现党领导人民依宪治国的价值和意义。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的做听会笔记。

        讲座第二个环节是分享和交流。首先是赵亮老师和李秋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观点,接着赵亮老师率先提问,在赵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也纷纷提出各种问题。由于时间有限,主持人筛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比如怎样解决人民民主背景下的集体无意识问题、如何保障宪法的实施、如何培养公民的宪法意识等,苗泳老师一一作了精彩的解答。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我国宪法内容、对宪法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宪法意识得到增强。这对增强警察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