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法律帮助中心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开启沉浸式法治体验

发布时间: 2023-05-16 10:34: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近日,我院法律帮助中心邀请莲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行来校指导“模拟法庭”活动。选修法律诊所课程的学生全程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以一起放火罪刑事案件为蓝本,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司法警察等角色,所有流程都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庭审中,双方针对“被告人”是构成放火罪还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的主观方面等焦点问题展开精彩辩论。

庭审结束后,两位法官现场对庭审规范、庭审程序、争议焦点等展开点评指导,耐心剖析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庭审流程、理解法律适用。两位法官鼓励同学们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刻苦学习,增强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意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加强与司法实务部门交流合作,强化法学实践教学,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