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张法连教授来校座谈——积极推进法律英语学科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02: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5月4日,我校法学院法律英语教研室和公共课教学部大学英语教研室联合举办了“法律英语学科建设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座谈会”。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河北金融学院法律系主任王儒靓教授、外语部主任唐树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姚合平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浩勇教授,我校法学院院长孟利民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法律英语教研室主任刘新凯副研究员主持。


        张法连教授作为法律英语教学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领域的领军人物,不仅在中央外联部、地方政府担任过领导职务,也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接受过正宗的法律博士(JD)教育,还担任过印第安纳州司法部副部长助理,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和教学经验。座谈会上,张法连教授从近期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作为切入点,深刻而且形象的指出了当前我国涉外法律人才奇缺的现状。正是基于这种状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2016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明确指出当前涉外法律服务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之一是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比较匮乏。2017年5月27日,司法部联合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商务部、全国律协等13个部门召开了第一次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号召加快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律人才。这些政策性文件及联席会议均凸显了涉外法律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紧迫性。


        张法连教授认为我校作为司法部唯一一所普通高校,定位于建设中央司法警官大学,同时加挂国家律师学院的牌子,又毗邻按照“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规划的雄安新区,潜力巨大,优势明显,机遇难得。因此,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决定把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在河北省唯一的考点设在我校,通过LEC考试的学生,研究会可以推荐到美国缅因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华盛顿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硕士(LLM)。张教授同时承诺研究会将贯彻中央精神,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支持我校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打造我校在司法行政系统和河北省高校中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领军地位。


        张教授的发言激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驻保高校法律系、外语系领导都认为张教授的一席话给法律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加强校际交流,加快法律英语教学改革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步伐。我们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要更大程度参与全球治理等战略的稳步推进,培养大批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律人才,可以增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对于提高高等教育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我校作为司法部唯一直属高校,自建校以来,为全国政法系统培养了大批法治人才,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作为部属高校,在落实中央精神和司法部要求,大力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方面,我校责无旁贷,应当并且能够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张教授同在座师生做了一个简短的交流,为大家在学习法律英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答疑解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