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职责职权问题研究”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28 11:11: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加强我校司法警察学专业建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法学院创新工作形式,于2022326日特邀我校2008届优秀校友、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侯凯耀警官,利用腾讯会议为司法警察学专业学生举办“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职责职权问题研究”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司法警察学教研室高明博士主持,法学院副院长赵亮博士等300多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侯凯耀警官从我国《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入手,阐明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是我国人民警察法规定的四大独立警种之一,具有独立性、法定性和明确的职责职权;通过对比近三十多年法律法规对司法警察职责职权规定的变化,论证了国家对司法警察越来越重视,并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所拥有的十大职责、五项职权;最后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司法警察学专业在校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法学院副院长赵亮博士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将来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讲座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通过邀请校外专家线上讲座的方式,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司法警察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达到了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并重的效果。